当前位置:主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面临摘牌:多方角逐经营权 坐标红线没人管?

时间:2023-11-15 22: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doudou

核心提示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管理、经营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曾悬赏70万元,以求观音山上观山水的下联的消息,备受关注。然而,现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面...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管理、经营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曾悬赏70万元,以求“观音山上观山水”的下联的消息,备受关注。然而,现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面临着停电、修编停滞等一系列问题,面临着摘牌。与之相伴的,是当地政府部门与承包经营的民营企业之间针对公园经营权的角逐。

  公园规划停滞6年 “四界不清”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曾有“小香港”之称的广东东莞樟木头镇,每逢节假日,粤港澳大湾区的游人便纷至沓来,一尊高33米、重达3000多吨的世界最大花岗岩石雕观音像,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

  最近,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音山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黄淦波却是烦心不止。根据《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规定,公园修编工作至今未完成。“相关部门不配合,6年了公园的修编完成不了。”

  根据《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规定,国家级森林公园应当自批准设立之日起18个月内,编制完成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划期一般为10年。

  2007年7月,广东省林业局批复同意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2017年7月,广东省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致函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称原规划即将失效。“为规范和加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管理建设,请你们及时按有关规定修编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按程序上报国家林业局审批。”

  “观音山公司曾在2018年和2020年委托第三方前往东莞,进行勘界等修编准备工作。”黄淦波说,修编工作需要当地林业局等部门配合,但被拒绝,理由是公园“四界不清”。

  “从东莞市政府批准成立观音山森林公园,到广东省林业局批准《总体规划》,均有四界。”观音山公司在多份情况说明材料中表示。记者在国家林草局官网发现,2005年发布的《国家林业局关于准予设立观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行政许可决定》(以下简称《行政许可决定》)明确了公园经营面积、地理坐标和四界范围。但上述坐标与观音山公司发来的《总体规划》中所定地理坐标有所出入。

  对此,黄淦波表示《行政许可决定》中的坐标和四界并非由观音山公司确定;核实四界和地理坐标需要石新居委会提供用地红线图,但对方一直不配合。

  2021年2月,东莞市林业局发函称,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红线宗地图与《总体规划》相关图件存在明显偏差,应说明原因;并要求其提供已签订管护协议或承包协议,无权属争议的实际经营范围界线。

  居委会欲要收回土地 最高法驳回

  “石新居委会一直无理由拒绝盖章,不予配合。”在观音山公司看来,修编得不到配合,或与石新居委会试图收回公园经营权有关。在一份官方文件中,樟木头镇人民政府称,观音山前期规划比较落后,基础设施较差,为将观音山森林公园做强做大,遂决定收回公园的经营权,并由镇政府担任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重新规划观音山森林公园区域功能”。

  早在2010年,石新居委会便与观音山公司开始了持续数年的诉讼。石新居委会向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起诉黄淦波、观音山公司,请求解除石新居委会与黄淦波、观音山公司于1999年11月30日签订的《联合开发合同》及2001年9月5日签订的《协议书》。以及黄淦波、观音山公司返还东莞市樟木头森林公园范围内所有的土地、建筑物、观光旅游设施及经营权给石新居委会。黄淦波、观音山公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石新居委会,请求判决石新居委会停止侵害,排除妨碍,继续履行合同,并赔偿损失30050.8万元。

  石新居委会称,《联合开发合同》违反法律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存在利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村民公共利益的行为。石新居委会无权将集体林地对外发包用于旅游开发,黄淦波无权承包集体土地用于旅游开发。石新居委会与黄淦波是以联合开发名义规避法律对于承包集体土地经营项目的限制。《联合开发合同》无效,导致观音山公司与石新居委会签订的《协议书》亦为无效合同。根据无效合同返还原则,黄淦波、观音山公司应将观音山森林公园全部经营权一并返还给石新居委会。

  黄淦波、观音山公司称,1999年以前,观音山只是一片荒山、荒丘,石新居委会为了增加收益,多次找到黄淦波,请求黄淦波进行投资经营。合同签订后,黄淦波、观音山公司对观音山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及宣传,为当地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也为石新村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广东高院认为,《联合开发合同》是有效合同,双方均应按合同履行自己的义务。石新居委会不服一审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4年,最高法作出(2013)民一终字第44号《民事判决书》,终审维持原判。

  最高法认为,从《联合开发合同》内容看,双方并非共享收益、共担风险,而是黄淦波每年向石新居委会上缴固定数额的承包费,黄淦波的所有运作和资金使用,石新居委会不得干预。

  修编陷入“迷宫” 坐标红线谁来管?

  6年来,修编工作一直迟迟无法进行。

  今年4月,就观音山公园“发展受限”问题,东莞市林业局、樟木头镇人民政府等多个部门召开了一次联合会议。会议记录显示,东莞市林业局否认不支持修编工作,称修编的阻碍主要来自社区,主管部门正依法依规、全力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争议,以共谋各方发展。参会负责人称,过去的一些工作不规范,造成了如今的困局,公园方应积极改善与社区的关系,有些问题,要站在不同的环境和尺度下去评判。

  石新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上述历史遗留问题,村中仍有部分村民对公园边界林地权属存有争议,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需要各方积极沟通,才能推动修编工作完成。

  “现在公园的修编主要是公园的经纬度坐标红线不明,而这个问题我们个人又不掌握这些数据,只有主管部门才有,但是他们又不提供。”黄淦波说,东莞市林业局企图通过“边界不清”,拒绝修编,以此取消对观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审批。

  记者从东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东莞林业局并不掌握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经纬度坐标红线,并且作为业务指导部门,建议园方联系属地镇政府,而东莞市自然资源局樟木头分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掌握相关经纬度坐标红线,需要联系林业部门。

  “现在坐标红线没人知道,修编工作陷入迷宫了,确实无可奈何。”黄淦波无奈的说,在合同范围期限内,他将坚定地捍卫自己的权益,但到合同结束的2049年后,他会考虑把公园移交出去。

  (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 新疆墨玉: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推进经济高 新疆墨玉: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推进经济高

    近年来,墨玉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紧扣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投资项目调度,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市场主体服务,...

  •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3新型显示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3新型显示

    佛山市举行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2023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 推介暨政策宣贯会 佛山市于10月20日举行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3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推介暨政策...

  • 新疆墨玉:发展鸡产业 打造“育产加销” 新疆墨玉:发展鸡产业 打造“育产加销”

    走进位于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新疆玉华集团有限公司,养殖厂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没有难闻的气味;肉制品加工车间,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忙碌。 我们每天屠宰量5万只,...

  • “智显世界•璀璨未来”—首届新型显示 “智显世界•璀璨未来”—首届新型显示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显示制造装备璀璨行动战略的实施,集中国内显示领域优势资源,提升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行业卡脖子难题,形成打造国家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

  • 陶瓷行业的“国际盛典”-2023中国(北京 陶瓷行业的“国际盛典”-2023中国(北京

    昨天是2023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的最后一天,虽然是周一工作日,展馆参观者依旧热度不减,不少客商和市民意犹未尽,纷纷前来参观选购,感受陶瓷魅力;来自全国各陶瓷...

  • 全球首发搭载天工散热系统,一加 Ace 2 全球首发搭载天工散热系统,一加 Ace 2

    7 月 27日,一加在2023年ChinaJoy上首次全面阐述一加面向未来的性能技术战略,并发布了领先的前沿技术--全球首创的航天级「天工散热系统」,这项技术将由8月发布的一加 Ace 2 Pro 首发搭...

  • 向世界传播中国陶瓷文化!2023中国(北京 向世界传播中国陶瓷文化!2023中国(北京

    2023年7月21日至24日,2023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此次展览会聚集我国陶瓷行业众多精英和标杆,集中展示了中国各个产区陶瓷的精品,涵盖多个品类...

  • 新疆墨玉:桑皮纸制作技艺引来专家围观 新疆墨玉:桑皮纸制作技艺引来专家围观

    7月6日至9日,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专家团队一行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就非遗文化桑皮纸制作技艺与现代应用推广策划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交流。 期间,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

  • 点赞!给墨玉交警点赞! 点赞!给墨玉交警点赞!

    点赞!给墨玉交警点赞!车辆故障排除后,游客们纷纷点赞说。炎炎夏日,墨玉县交警一条暖心视频,刷爆各视频网站,赢得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6月26日上午,墨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